Reading

Saturday, October 14, 2006

金士頓創辦人暨副總裁孫大衛:代工跨品牌 是不會成功的

2006.10.15  工商時報
金士頓創辦人暨副總裁孫大衛:代工跨品牌 是不會成功的
李純君/美國洛杉磯十四日專電


全球最大記憶體模組廠金士頓科技,去年營業額超過三十億美元,今年則可望超過四十億美元,一手創立金士頓的副總裁孫大衛,當年是做品牌起家的,對於近來明基併購西門子的失敗案例,所引發代工與品牌的爭論,孫大衛則說,由代工跨品牌是不會成功的,但是台灣與大陸文化及語言相同,到大陸做品牌倒是有成功機會。以下為記者專訪紀要。

記者問:金士頓以品牌起家,但近來明基購併西門子的失敗案例,引發市場上對於代工與品牌的爭論,你的看法為何?


孫大衛答:台灣代工廠若去做品牌,他的代工客戶不僅單會對其不信任,後續一定會出現抽單、砍價的情事;再者,做品牌需要龐大的行銷廣告費用,要做品牌是需要貼錢的,反之,做代工確實沒什麼太大的風險。

觀點1

做品牌要貼錢,也易被砍單,明基案例外,也不看好聯想買IBM NB部門。

做代工的人本來就不懂品牌,像大陸的聯想買下了IBM的筆記型電腦(NB)部門,或明基買了西門子手機部門及德國工廠後,這都要派出龐大的人力到德國、美國去坐鎮,但是德國人、美國人,跟台灣或是大陸的風土民情不同,光是語言落差就很大了,如果你可以撐個五年或十年,也許可以熬的過,有機會能成功,但只怕時間拖太長,財務結構就很難熬得下去。所以做代工的廠商要跨出去做品牌,基本上是不會成功的,所以除了明基案例外,我也不看好聯想買下IBM的NB部門。

不過我要補充一點,台灣若要做品牌,到大陸去可能是個較容易成功的地方。大陸的風土民情與台灣相差不多,文化及語言則都相同,所以台灣廠商要到大陸搞品牌,可以省掉很多不必要的問題,如派去的主管可以很容易做出決策,才有機會成功。

觀點2

台灣與大陸文化及語言相同,西進做品牌,有成功的機會。

問:金士頓經營記憶體模組市場如此成功,管理哲學為何?未來有何遠景?

答:今天金士頓可以經營的那麼成功,絕對不是我很厲害,而是我的命好,是我的運氣好,至於在金士頓內部,根本沒有啥管理哲學或是制度,所有的一切都很亂,慶幸的是亂中有序,並且靠許多人來掌控,人與人之間的良好溝通及解決問題的企業文化,可說是金士頓成功的關鍵。

近期有家台灣的模組廠老闆來找我,問我為什麼可以將一家記憶體模組廠經營得那麼好,我覺得問題在於金士頓有很好的上下游產業鏈的整合策略,如金士頓願意在DRAM廠不好時去投資、支援他們,如金士頓就投資了爾必達及Hynix等大廠,在景氣好時金士頓可以比同業更早拿到貨,同時,金士頓也投資了力成等封測廠,這樣子上下游間的串連,台灣的模組廠要學起來是很困難的,所以我會說,台灣模組廠要跟金士頓打戰是打不贏的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